让优秀干部“苗子”茁壮成长

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 王浩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陈希部长出席会议并强调,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圆梦“十四五”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力量中坚,必须要“培好根”“育好苗”,让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把好“政治”关,确保年轻干部“根正苗红”。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充满朝气,就在于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品质不过硬,就要一票否决,从源头上确保干部队伍“根正苗红”。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年轻干部选拔的第一标准,注重考查在理论学习上,是否能够做到自律自省、持之以恒;考察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是否能够态度坚决、不打折扣;考察在疫情防控、重大灾害风险等重点工作中,是否能够站得在前面、顶在前面;考查在面对名利得失时,是否能够有大局意识、自觉服从组织安排。通过严谨细致考察,甄别出阳奉阴违、摇摆不定的干部,让政治上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把好“纪律”关,确保年轻干部“百毒不侵”。权力是把“双刃剑”,近年来,干部腐败“年轻化”,一些年轻干部刚被选拔到领导职位,就腐化堕落,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跌进贪腐的深渊,令人叹息,更发人深省。要考准年轻干部的纪律标准,引导年轻干部要算好“政治账”,远离党纪国法的“高压线”。要用廉政教育警示年轻干部,通过观看纪录片、党规党纪学习交流会,引导年轻干部正确看待权力。要引导年轻干部净化朋友圈、交际圈,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情不做,始终对别有用心之人保持高度的警惕,保持应有的距离。要常写“清廉”之志、常与“清官”为伍,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练就“百毒不侵”的自制力,让“腐”的阴影在阳光下无处藏身。

把好“忠诚”关,确保年轻干部“底色纯正”。一名合格的干部必须要有一颗“为民”的忠心,能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中,理解并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能够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到群众中去,像“探照灯”一样在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中,发现并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让年轻干部在基层服务群众的舞台中成长,在急难险重一线、攻坚克难前线立功,提升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矛盾的能力,强化面对困难挫折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韧劲。要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涵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让“为人民谋幸福”的旗帜,在年轻干部队伍中高高飘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