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让群众满意的新时代“四有”村组干部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路园镇党建办主任 罗晓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与部分村干部座谈时强调,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好党的形象,做一名有坚定的政治自觉、有乐于奉献的精神、有清晰的发展理念、有接受监督的勇气的“四有”村组干部,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对于巩固党的基层基础,提升农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的村组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自觉。一名合格的村组干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确保政令畅通。要宣传好党的政策,维护好党的形象,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邪教渗入、涉黑涉恶等势力,及时疏通民意、化解民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新时代的村组干部,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群众心里有杆秤,村组干部干了哪些事,老百姓心里最有数。作为村组干部,要站在村情民意的角度去考虑和分析问题,不计较个人得失,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站在问题中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从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怨上着手,把群众的利益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多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的好事实事,往往一件小事也能让群众感动,小民生、小服务也能干出大精彩。同时,村组干部还要学会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自我优化,只有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细节、看重情节、避免简单粗暴,才能为群众留下“念头”,为自己留下“好口碑”,在小民生小服务中做好新时代村组干部。

新时代的村组干部,要有清晰的发展理念。村组干部是村上发展的“主心骨”,是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雁”。新时代的村组干部,要着力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经营致富本领,做到别人不会的我先会,别人不懂的我先懂,用我富带群众富,当好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雁”。村上有钱能办事,是村组干部赢得群众信赖支持,富有凝聚力、号召力的重要物质基础,作为村组干部,要善于思考,正确认识村情、分析村情,认真思考本村有什么优势、能够发展些什么,放开手脚,盘活现有的闲置土地、房屋、荒滩等集体资产,在如何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多思考、多研究,找准突破方向,因地制宜探索选择发展新路径,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新时代的村组干部,要有接受监督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村组干部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一言一行都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干部只有时时守法、事事守规,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在纪律执行上不搞特殊化、在政策落实不搞照顾化,才能提升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号召力。俗话说,“心底无私天地宽”村组干部要正确认识上级监督是对自己“不信任”、群众监督是给自己“找麻烦”这些思想上的误区,要知道监督是阻止越轨的“刹车器”,要进一步强化被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习惯于在聚光灯下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