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开班第一课”中强“三训”出“三度”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泽民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务必要在培训期间扎实开展政治训练、课程训练、实践训练,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增智、学以促干。

强化“政治训练”增党性,让武装头脑的思想深化出“高度”。要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可以说不论是课程的设计、师资的配备、教学的方式方法等都具有极高的水平和规格,囊括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完全可以满足各类干部的成长需求。不论是什么类型的教育培训,讲政治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正如“党校姓党”,教育培训也始终是把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觉悟摆在关键位置的。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就务必要吃透这顿“政治大餐”,通过培训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站位、深化自身的思想认识、增强自我的政治担当,把思想也“训”出新的“高度”。

强化“课程训练”提水平,让指导实践的真理品味出“甜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述过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并意味深长地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其实,这已经给我们党员干部要在理论课上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指明了方向。究竟是什么让陈望道吃了墨汁却浑然不觉,还说很甜?这便是“真理”。干部参加培训,理论课是必修课,必须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不断浇灌我们的理想信念之花。要知道,理论学习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铸牢思想、增强党性、洗涤心灵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及时打扫思想灰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在教育培训中根除“理论课程枯燥且乏味”的错误思想,始终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担当、一种理想信仰、一种生活追求,做到自觉学、主动学、终身学,在“理论”的字斟句酌中“训”出真理独有的“甜味”。

强化“实践训练”敢创新,让推动工作的事业彰显出“新度”。“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通过教育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要真切感受到创造性开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新征程上积极开展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实践。首先,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只有深刻领会上级指示精神,才能明确上级的工作要求,这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其次,在具体实践中一定要善于“玩”新意,在突破自我中绽放光彩。尤其是年轻干部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时,要时刻强化自己贯彻新理念、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善于冲出桎梏找突破、敢于破除僵化求跨越,要强化创新意识,积极开拓思维,不断拓展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各项党的事业在破难题、解难事、攻难关中“新意百出”“卓有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