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下基层”中解“千千结”暖“万家心”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委组织部 顾长安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了“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35年来,“四下基层”历久弥新,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践行“四下基层”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深耕一线解好群众“心结”、难题“症结”、矛盾“事结”、民生“顽结”,真正把暖民心的事办好、顺民心的事办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当好政策方针的“传音筒”,在“深入浅出、入脑入心”中疏解群众“心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就是要致力于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助推党的惠民政策在人民群众身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员干部要坚持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为原则,深入了解掌握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围绕关乎群众“菜篮米袋”的民生实事,深入浅出传递好党的“惠民声音”,有效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要始终做到接地气、大众化,主动把“宣讲课堂”从会场中搬到田坎上、院坝里,善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土语”,采取“冒热气”“带露珠”的宣讲方式,将党的理论政策讲具体、讲深入、讲透彻,切实让党的政策真正成为基层人民“能懂、易得、会用”的惠民举措。

走好调查研究的“泥泞路”,在“躬身践行、蹲点挖井”中破解难题“症结”。调查研究是谋事成事的有效法宝,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矛盾更突出、问题更具体,党员干部想点子、做研究、提对策,绝不能关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必须“蹲下身去看蚂蚁”,走一走“泥泞路”、蹚一蹚“深水区”,经常性深入到工作打不开局面、矛盾集中的地方,在与群众心贴心交流、和困难面对面交锋中找准“病灶”、查清“病因”。要抓住问题的重点难点,善用“显微镜”和“放大镜”分清问题层次、大小、难易状况,既要立足实际剖析点上现状,又要透视长远处理好主次关系;既要解剖“麻雀”追深,也要抽剥“丝茧”求细,真正把问题的本质研究透彻,从经验和规律中摸出“活鱼”,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促进工作的“锦囊计”。

架起信访接待的“连心桥”,在“事事回应、条条落实”中化解矛盾“事结”。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社会之所以不断进步,就是因为我们善于倾听,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群众在哪里,目光就锁定哪里;矛盾在哪里,脚步就走向哪里,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接招、上门求计,及时掌握群众诉求需求和急难愁盼,对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的合理诉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要练就廓清迷雾的眼力、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善于在“促膝畅谈”中掌握群众所需、从细枝末节中查清来龙去脉,有的放矢地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增强现场办公的“执行力”,在“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中消解民生“顽结”。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现场办公下基层就是要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以“零距离”汇聚“凝聚力”,群策群力办好群众事、解好群众愁。党员干部要坚持重心下沉、“窗口”前移,习惯转一转田间地头、看一看工厂车间,与群众聊一聊家长里短、话一话柴米油盐,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的“老大难题”,集中会诊、现场纾困,以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推动存量问题“清仓见底”。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立足“民声”惠“民生”,用紧抓快办的实际行动、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找对策、抓落实,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