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贵在做“实”

安徽省金寨县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徐彬彬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下的是基层,解的是难题,得的是民心。“四下基层”是党密切联系群众、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也是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四下基层”这一“法宝”,坚持人民至上、问题至上、实干至上,让“四下基层”步步走到人民“心头”。

  坚持“人民至上”做实理论宣讲,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让政策从“天边”到“身边”。“四下基层”,就是要下去基层,赢得民心。“四下基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践行人民至上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四下基层”的精神内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百姓家中去,主动走进群众的“幸福生活圈”,察民情、访民意,不打官腔,不摆架子,学会和群众“拉家常”。要沉下身子倾听群众声音,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心谈心,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扑下身子解决群众所急所难所盼的问题,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坚持“问题至上”做实调查研究,扭住问题寻根问底,让调研从“表象”到“根源”。“四下基层”,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乡村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同群众商量中办好群众的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方向,只有正视问题,才能找准症结,找到办法,才能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做到知行合一、对症下药。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使命责任,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事实为依据,刨根问底、追根溯源,找准问题的关键点、症结点,探寻问题背后的原因所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边调查、边研究、边总结,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导向,从实际出发,在调研过程中多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把调研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做到“有回声、见行动”。

  坚持“实干至上”做实现场办公,亮出担当造福百姓,让服务从“会场”到“现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员干部要主动经受“风吹雨打”和“日晒雨淋”的考验,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在带领人民群众“干”中,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想要传承和弘扬好“四下基层”,就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接烫手山芋,不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注重把“四下基层”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吸收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举措,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把调查研究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