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为镜 奋斗百年新征程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赵燕鹏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本期节目重点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典型事迹,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忠诚担当的精神风采。站在百年新起点上,我们当代青年一辈要以榜样精神为指引,汲取信仰力量、为民力量、奋进力量,做到对党忠诚、践行宗旨、为党工作,奋力展现党员好风采。

向“榜样”致敬,学习他们初心不改,始终对党忠诚。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这种力量穿透心扉、激荡心灵。为了探索“蹄腿理论”,他引导牧民“减羊增牛”,带头开展“围栏轮牧”,让牧民脱贫,让草原变绿,这是“草原英雄”廷·巴特尔一辈子奉行的人生信条;为了坚守“我为祖国守边防”的承诺,他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巡边护边20多万公里,负责管控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涉外事件,这是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立下的铿锵誓言;为解决草王坝村缺水严重的问题,他带领村民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建成一条“生命渠”,这是“当代愚公”黄大发的坚定信念……不同的是岗位,相同的是使命。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广大党员要像他们那样把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付诸于一点一滴当中,展示在每一件小事当中,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心中,挺起崇高的精神脊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同“榜样”看齐,学习他们使命不负,用心践行宗旨。斗争没有休止符。魏德友、孙金娣等榜样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了卓越力量。斗争犹如汹涌澎湃的海上行船,要勇于逆流而上才不会被前进道路上的“巨浪”吞噬,要继续开拓进取才能绘就更壮阔的“新画卷”。在新的赶考路上,青年干部要学榜样之“样”,勇于与外部环境进行坚决斗争,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把斗争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下去,凝聚起“百折不挠”的冲锋力量。对待自我的要求不能松懈,不能自降标准,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旗帜鲜明地反对什么、“亮剑”什么,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夺取斗争的胜利。广大党员要像他们那样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始终保持鲜明的人民立场,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与“榜样”同行,学习他们勇毅不泯,努力为党工作。入党誓词中“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是每名党员“为党工作”立下的誓言。每名党员自入党那天起,就成为共产党的一分子,就要忠诚党的事业,心无旁骛努力为党工作。可以说,为党工作是共产党人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扛起“为党工作”的使命,把奋进作为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习惯,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思考,多想“怎么办”、多思“怎么干”、多谋“长远策”,做到担当干事、务实办事;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担当、勇于碰硬,面对挑战不妥协,遇到困难不低头,直至取得全面胜利、彻底胜利;始终坚持胸中藏“大我”、奋斗求“无我”,自觉把岗位当阵地、把工作当事业干,发扬“三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干事创业、奋力拼搏,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