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传承新时代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干部要学习优秀文化、继承优良传统、躬身文化建设,肩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

深学中国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化积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化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练、峥嵘岁月的磨砺、伟大实践的锻造。纵观我们党100余年的奋斗史,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秀文化,在国家治理中坚持以民为本、选贤任能,在品德树立上倡导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在文化建设上推崇厚德载物、和而不同……青年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利用集中学、研讨学、调研学等方式,认真向书本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向群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向先进榜样学习个人品格,强化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更加全面地学习中华优秀文化,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文化渊源,更加系统地掌握中国优秀文化的内涵,更加自觉地增强文化自信。

秉持开放包容,继承优良传统。“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从国内历史看,我们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形成了多样化、多元化、核心化兼容并蓄的文化和优良传统;从国际交往中看,我们秉持尊重自主、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原则,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广泛地同各国开展文化交流,持续推动文化建设,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任何民族的文化;从而在中华文明长期演进的过程中,由伟大的中国人民共同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铸就了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青年干部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又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赓续历史文脉,躬身文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结果,而不是文明断裂的产物”。没有文化的传承接续,就没有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辉煌历史;没有文化的创新发展,就没有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美好未来。我们青年干部要立足本职,充分挖掘身边特色传统文化,紧密融合时代发展潮流,熟悉运用现代化的传播载体,为中华优秀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活文化的生命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不竭精神动力。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建设者、弘扬者、践行者,持续推动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莲花街道 曾品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品品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489.html

(0)
上一篇 2023-09-06
下一篇 2023-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