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自我革命的成功之路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到如今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执政环境错综复杂、“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是党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领导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决议》中,“坚持自我革命”被列为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在2022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6个必须”深刻阐释自我革命,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党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深刻汲取其他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一独特的政治品格和一贯坚守,正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沧桑而昂首屹立的最大优势。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1929年的古田会议、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等,都是我们党进行深刻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八项规定出台到加强党内监督,从巡视、派驻全覆盖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打虎”“拍蝇”到“猎狐”无禁区,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从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依靠着壮士断腕之精神,党的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常态满格、民心空前凝聚。

新时代,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面对“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当前形势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使命只会比以往时候更加艰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上演,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仍然道阻且长。应对新的变化和挑战,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时刻保持警惕,以纪律管党、以作风兴党、以反腐治党,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一直能够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持自我革新是我党百年积累的重要经验,也必将长期坚持、不断推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酸甜小鱼干不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011.html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