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如何逃离“事务主义”

所谓“事务主义”,就是工作没有计划、不善于统筹,不分轻重缓急、主次详略,而只能按部就班、机械教条地处理日常琐碎事务的工作作风。身为基层年轻干部,我们可能自己存在或听到身边人这样的抱怨:“常常忙忙碌碌却又始终碌碌无为”“疲惫不堪,结果成效却寥寥无几”“上接天线已深感无力,下接地气何来时间”“每天就像连轴转的机器,我现在就已经看到未来几十年的工作情景了”,疲于敷衍、忙而无功、简单重复,这就是身陷“事务主义”泥淖的典型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繁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基层工作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和落实者,干部当以“干”字当先,如果只是一味“盲干”,忙而无功,恶性循环,就会导致效率低下,造成思想僵化,影响事业发展,还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那么基层年轻干部该如何逃离“事务主义”?

“事务主义”的成因主要是年轻干部本身缺乏主动学习思考的积极性、统筹协调能力不足、工作不讲方式方法等。“事务主义”者通常只听领导说让做什么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只听需要做什么不问为什么这么做,只想着尽快把事情做完不考虑怎么把事情做好,满足于日常琐碎事务,没有对日常工作进行规律性总结提升和系统性谋划。而基层工作本身比较繁杂,基层又是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要接受上级多部门的考核督查。鉴于此,笔者认为,这需要内外一起发力。

于内,基层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持续克服本领恐慌,着力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要不断学习寻进步。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加强学习和积累,学党史国史,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学经济文化,正如总书记在开班式上要求“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学会思考找技巧。如果只会学习不善思考,那么读好万卷书也难行万里路。在工作实践中多思考怎么做、多较真“为什么”、多求“最优解”,努力克服“温水煮青蛙”,开展基层工作多与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跟人民群众打交道多讲方式方法。要勇于创新求突破。部分年轻干部在刚步入工作岗位时,总是激情喷薄、干劲满格,随着时间流逝,渐渐散失斗志,甚至开始奉行“混吃等死”的工作态度,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在逐渐适应工作的同时,也逐渐思想僵化,总想便宜行事、逃避困难,放弃了年轻人最该有的一种品质和能力——创新。迎难而上,开动脑筋攻坚克难,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

于外,让年轻干部跳出“事务主义”怪圈,需要与为基层减负、革除形式主义相结合,减少会议次数、降低简报信息报送频率、避免多头发文多方要表,基层领导也要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适当安排年轻干部业务性工作,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酸甜小鱼干不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142.html

(1)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