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赶考路上的“青春之力”

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 王浩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署名文章《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中指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必须紧跟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紧随时代变化发展的需要,紧贴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出“钙质好”“韧劲足”“抗腐蚀”的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汇聚强劲的“青春之力”。

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培养“根深茎壮”的年轻干部队伍。“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年轻干部只有铸就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才能在新长征路上不“缺钙抽筋”、不得“软骨病”,才能把好“船舵”向着正确的方向全速前行。要抓好年轻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其科学性和真理性,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打牢理论根基。要将党性教育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用好党的百年历史这座“富矿”,让年轻干部从中传承经验、汲取力量,成为理论底子厚、政治定力强的干部。

压实斗争一线的磨练,建强“本领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一名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基层一线、斗争前线的历练、锤炼,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要多一些“循序渐进”,防止“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要让年轻干部墩一墩苗、沾一沾泥,交几个基层朋友,拜人民群众为师,俯下身子、克服躁气,在基层一线的抗灾减灾、攻坚克难任务中,积淀丰富的经历、过硬的能力。要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进步的阶梯,有计划地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促使年轻干部在狠抓落实、争创一流的实践中茁壮成长、脱颖而出。

严把纪律规矩的关口,打造“拒腐防蚀”的年轻干部队伍。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近年来,出现了腐败低龄化现象,有多名90后干部被查,其中不少是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创造力强,是驱动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因子,但因为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被腐化、侵蚀,必须抓早抓小,牢牢把好纪律规矩的“关口”。严管是最好的厚爱,要坚持从严管理不放松,加强日常管理,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德能勤绩廉”的表现,对“躺平”干部、“花瓶”干部要跟进诫勉谈话,促使年轻干部强化自我约束、划清纪律红线,成为经久不腐、可堪重用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