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守好“五关”

2022年3月,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行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关心关爱、殷殷嘱托。我们应认真学习体会,切实守好自己的“五关”。

守好政治关,就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接受党性锤炼,自觉用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自己,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坚定立场,当好“明白人”。

守好权力关,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白权力是把“双刃剑”,要清楚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要牢记权力意味着责任,要知道干事创业,图的是造福百姓,为的是家国兴旺,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绝不以权谋私、任性滥权,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踏实干事创业,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守好交往关,就是要牢记交往是个大问题,在交际交往中坚持原则、讲究规矩,做到行之有度、适可而止。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原则,自觉划清公私界限,正确处理交往中所遇到的问题,勇于对变味的“人情”说“不”;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及时摒弃有害无益的社交行为,禁绝不良生活嗜好和习惯。

守好生活关,就是要牢记生活情趣非小事,严格遵守生活作风和生活纪律的各项要求,在“八小时以内”的工作中,积极发扬奋斗精神,学习新思想、新技能、新知识,持续拓宽知识领域、提高学识素养,不断提升自我。在“八小时以外”生活中,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勤俭朴素的作风,工作向最高标准看齐,生活向最低标准看齐,要保持共产党人本色,提高文化素养,加强道德修养,摆脱低级趣味。

守好亲情关,就是要牢记“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把稳公与私的天平,严守公与私的界限。坚决不能视公权为私器,用公权为私欲,严格家教家风,既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又要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规矩和自食其力的理念;提防“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793.html

(1)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