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善看”成事

贵州省安顺经开区 杨金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然有部分年轻干部以“阅历少、见识浅、学问不够”为由,推诿扯皮,不想干事,不能干事,干不成事。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年轻干部,务必发扬脚踏实地、勤学好问、自我革命的精神,善于抬头看、往下看、朝内看,补足精神之钙,夯实“能干”之基,铸造“成事”之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战胜困难、实现自我。

抬头看,紧盯上级“任务安排”。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不能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这句话明晰了实干和方向辩证统一的关系,实干与方向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年轻干部是为人民群众谋发展、谋幸福这辆车上的强壮“车夫”,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对上负责的观念,紧盯上级部门决策部署,紧扣上级实施主调,抓牢上级目标要求,及时对标对表、校对偏差,把上级部门制定下发的文件精神和要求任务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吃透内涵要义,把准精神实质,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开创性、实用性意见、建议,以便正中靶心、直击要害,确保政治方向不偏不倚,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达到事半功倍之实效。

往下看,聚焦群众“急难忧盼”。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组织和工作的“神经末梢”,是最容易产生矛盾、出现问题、发生利益冲突的“源头”,也是最易化解一切矛盾和冲突的“突破口”。所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树立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是解决实际困难的有力抓手。年轻干部需躬身向下,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实地走访、入户排查,与群众聊家长里短,聊生产生活,倾听群众的要求诉求,体察群众的冷暖安危,摸清、摸透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提高纾解问题的精度和准度。

朝内看,锻造自我“内在修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年轻干部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昂扬向上,有干事创业的活力、激情和力量,要养成活到老、学到老的好习惯,在专研学习党史资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理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同时,虚心向有工作经验的前辈、领导、同事请教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力求丰富个人阅历,增强工作本领,整体素质进一步拔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扬“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精神,主动规范工作圈、净化朋友圈、管住生活圈,不越监管“底线”、不踩规章“红线”、不碰违法违规“高压线”,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勤务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