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防雷注意事项请查收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滚滚雷声催动了万物复苏,唤醒了盎然春意,正是春回大地好时节。但暖湿空气与冷空气持续交锋,会使万钧雷霆骤然而至。此时正逢雷电活动高发期,广大年轻干部还需谨思慎行,常思防“雷”之要,以过硬本领迎接新风险、新挑战。
常思气定神闲,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廉洁,避踩贪腐雷区。惊蛰时候,桃花飞红,梨花泛白,但“乱花渐欲迷人眼”,年轻干部从“家门”“校门”到“机关门”, 缺乏意志磨练,易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迷失方向,被消费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多方“裹挟”,轻则小偷小摸、顺手牵羊,重则损人害己、断送前程。要让私心再无“藏身之地”,贪欲失去“容身之所”,不仅要在思想上装好“避雷针”,学好党章党纪,刀刃向内,用好民组织生活会等契机“揭短亮丑”,并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永葆党员本色;更要勇于正视内心的杂念,要充分认识到贪欲的潜滋暗长与放任自流的心态密切相关,正本清源方能铲除贪念“病根”,要长怀“检身若不及”的自觉,严于律己,立长志、立大志,为前行指明方向。正逢大有可为之时,年轻干部莫让成长“黄金期”成了贪腐“发酵期”,不越“雷池”一步。
常思未雨绸缪,以“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敏锐,避踩倦怠雷区。雷电易引发重大事故,要确保防雷设备安全运行,便要时时关注气候变化动态,对重要设备进行带电测试、红外测温,加强防范检测,避免防雷设备“不在状态”。《周易》有言:“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只有时刻保持清醒与警惕,才能思则有备,避免危机。当前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新形势、新问题的不断涌现赋予了年轻干部新任务、新使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轻干部要有一叶知秋的敏锐洞察力,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对政策走向、群众需求等内容了然于心,超前部署,谋定而后动,不做四处乱撞的“无头苍蝇”。在发展的“阵痛期”,要长怀“知识透支”的危机感,杜绝“躺平心态”,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并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练出攻关破局的高招,不断增强应急突围能力。
常思躬身入局,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避踩虚浮雷区。为了防雷镇火,古人会在屋顶正脊位置放置金属制宝匣,祈求建筑屹立不倒。然而,宝匣只能代表古人祈福平安的美好心愿,对避雷并没有“实打实”的作用,可见,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的“功夫”难免“踩雷”。要实实在在地找出“症结”、解决难题,便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多用“放大镜”找死角、看细节,避免调查研究“走秀场”;更要透过细节看实情,去伪存真,理清问题的千头万绪,找到矛盾的“源头”所在。调查研究亦不能止步于掌握问题,关键在于成果转化,不能前脚调研完,后脚“撂挑子”。既要真抓实干,在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中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地;又要打破“惯性思维”,利用新知识,探索新路子,强化技术支撑,提高成果转化效率,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让百姓对基层变化切实可感。(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办事处 陈慧欣)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269-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