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院内可以晒粮”的“为民情怀”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人民政府 金姗

近日,河南安阳滑县瓦岗寨乡政府门口贴出“院内可以晒粮”的告示,广受好评。小举措有大智慧,方便农户晒粮,绷紧的是粮食安全弦,解决的是农民心中的头等大事,彰显的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至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贴民意”“察民情”“安民生”中永葆“院内可以晒粮”的“为民情怀”。

常存“为民更比泰山重”的为政之德,做到“心之所向皆贴民意”。近年来,共享政府资源成为贴近民意的一种创新举措,一些地方政府拆掉围墙、开放院子让群众健身运动;向社会开放机关单位卫生间、停车场、食堂,共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这些便民务实的贴心举措与“开放晒粮”一样,成为提高便民服务精细化水平的新动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亮点。小事小节见真章,民生之事无大小。政府大院“开放晒粮”虽是小事,但背后蕴含的是一些基层政府人性化管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为人民服务”这块“金字招牌”挂在墙上,更写到人民的心坎上,收获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

常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的忧民之心,做到“行之所至皆察民情”。一片金色的“小麦地毯”,牵动着无数百姓群众的心弦,撬动的是体察民情、为民服务的“国之大者”。“开放晒粮”背后是一心为民、真诚服务的灵魂,晒干的是与群众的距离,加码的是忧民之心的成色与分量。既然是为人民服务,就要离人民更近,就得用脚步丈量民情。作为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必修课”,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既要坚持“眼睛向下”,找准基层群众所需所盼,弄清群众真正需要什么,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又要善于“手心向内”,以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查不足,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常修“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实干之志,做到“政之所施皆惠民生”。金色的小麦铺满机关大院,与院墙上的“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交相辉映,这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了“实干担当惠民生”的最好诠释。一切为民者,民亦向往之。党员干部要坚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秉持“大处着眼”的政治自觉,践行“小处着手”的职责使命。从群众最期盼、身边最急切、反映最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以“开放晒粮”为一个点,放大真心为民、奉献为公的半径,画好与民同频共振的“同心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让更多施政方略与民生关切契合,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福祉、更多的红利,进而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