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文化自信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女儿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该节日来自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在农历七月初七庆祝。后来在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年一度的七夕佳节到来,围绕七夕文化、传统习俗等主题的宣传和热闹的活动更是牵出人们无数美好的遐想,尽展底蕴深厚的七夕文化之美,体现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实践中的强烈文化担当和坚定文化自信

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中源远流长。七夕节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向往,归根结底在于牢不可破的文化自信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着一个民族的根和魂,让根扎实、让魂安定就需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中汲取丰富的智慧营养不断壮大,浙江的七夕香桥会、广东的七娘会、广西七夕储水等等都是七夕节在历史和地方地方习俗的雕琢下衍生的表现形式,同时,这些形式不是剥离原本的寓意,而是在不断赋予七夕传统节日新的灵魂。

在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形式中锦上添花。文化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导向,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经典文化和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在时间的长河里七夕内涵不断被历史的色彩点缀丰富,就如在本来朴素清雅的画卷上通过后世的锦上添花让这幅画变得壮美绚烂。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七夕经典诵读主题活动、学习编织感受民俗文化、线上非遗作品展等一系列的活动,为七夕文化赋能,让传统节日在寄托着人们对浪漫爱情氛围和期待的同时,也极大满足着民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要。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注入了强大力量。

在赓续中华传统文化血脉中自立自强。群众对七夕文化的感受不仅是中国文化壮美画卷中的一抹亮色,也是折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鲜活注脚。作为新时代踏入社会的青年,赓续好中华文化的血脉,增强文化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要坚持培根铸魂、思想引领,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文化强区战略和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工作的目标和使命,为促进新港园区高质量发展和“亿吨大港、千亿园区”高质量建设征程中注入更加深厚的文化力量,在赓续传承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黄石新港园区党群工作部肖佳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港文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41.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