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四川之行”,用调查研究,答“时代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考察,走古蜀道、进文物场馆、听情况汇报、作重要指示,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调查研究“公开课”。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主动奔赴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地方,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用实干诠释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的作用。

深入基层群众,扎根基层,让调查研究有“温度”。“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讲排场”“比阔气”,而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诠释,要想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就必须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走多看、亲力亲为;深入基层,放下鼠标键盘,拿起调查研究“工具书”,走出办公室,走向具体的人与事,在基层真真切切走几遭,地地道道品几回,聊得来家常琐事,听得进唠叨怨言,记得住急难愁盼,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多一些暖心行动,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了解的做法进行梳理分析,把群众的想法反映出来,把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扎扎实实将调研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摸清真情实况,基础打实,让调查研究有“力度”。“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当调查研究所获取的资料与信息较为繁复冗杂时,难免会陷入信息过载的泥潭,忽视了对问题本源的思考。广大党员干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将信息关联、将问题打通,往往会有更多收获。要善于去粗取精,追寻问题之下的成因和核心,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和实效,通过对数据资料整合梳理分析,对群众所需和工作重点进行“画像”,从复杂事务中提炼要点,抽丝剥茧、厘清脉络。深刻理解把握调查研究的本质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多问自己“为什么”,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问题研究透彻,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压实责任担当,跟踪问效,让调查研究有“深度”。小切口、广视角、大情怀,唯有探微烛隐、以小见大,方能实现“摘桃收李”。基层的事务复杂且琐碎,涉及牧民群众的方方面面,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基层青年工作者们要时刻保持有所研究有所思悟,实现研为所用、以学促干。时刻紧扣走访与调研中搜集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大胆创新工作的方法,对症下药,强化破解难题的能力。将调研所得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抓准问题症结所在,用准方式方法,找准“突破点”,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探索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之道。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态度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5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43.html

(1)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