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问问题来完成调查研究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传家宝”,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更是新时代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广大干部要脚踏实地,作出成效,用问问题的方式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真正成为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

遇到不明白的就及时问。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一些干部做调研只是单纯地为了完成任务而做个样子,漫无目的的走个过场,对于发现的问题不在意,甚至不懂装懂,这对于工作开展一点意义都没有。不懂就问是一种态度,是对工作负责任的表现,孔夫子尚且能做到不耻下问,更何况是我们广大干部。广大干部在调研过程中要真正做到放下身子,迈开步子,到最基层的地方去走走,去看看,去问问,带着问题去调研,才能弄明白问题的源头和现状。

遇到不清楚的就仔细问。俗话说“不识庐山真面目,自缘身在最高层”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并不像想象的这么简单,不去刨根问底很难发现问题本质,不去仔细询问就只能停留在表象。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全面剖析,有不清楚的地方就要仔细去摸索,去询问。要像医生看病一样望闻问切,抽丝剥茧,把一个大问题掰碎成一个个小问题弄清楚,这样才是对调研负责,才能找到症结所在。

遇到不知道的就一直问。调查研究不是一次性任务,不是一劳永逸的,而应该是经常性,广泛性的。基层老百姓千千万,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和困难,只通过一次两次的调查研究,是没有办法知道广大老百姓们的真正需求。要做到一直问,反复问,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主体就会有不同的答案,要多走到田间巷陌,多问问百姓们满不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广大干部要牢记教诲,把一个个不知道变成知道,清楚,真正把调查研究的作用发挥出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37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138.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