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悟”“实”的精神“时刻在线”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举行集体学习,目的是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党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中国实践的理论结晶,党员干部要锚定“学”的前提、解码“悟”的关键、踩准“实”的基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坚实的思想根基,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迈进。

锚定“学”的前提,从“学懂”到“学深”,让“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学习精神“时刻在线”。“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只有把握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读懂原著、学懂原文,在“学懂”的基础上往“学深”发展,才能从根本上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党员干部要消化吸收学习原著原文,深入思考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新思想的提出过程,将“怎么看”与“怎么干”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思想领悟力;要上下联系学习新思想中涵盖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等纵向环节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横向方面,理清学习脉络,完整准确学习好、领会好“思想真谛”。

解码“悟”的关键,从“弄懂”到“悟透”,让“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担当精神“时刻在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容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关键是要“弄通”“悟透”,否则就是半生不熟、一知半解,只有“弄通”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悟透”其中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政治担当,才能正衣冠、照镜子,继续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员干部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诞生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真正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观”;要悟透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走什么样的社会主义道路以及如何走社会主义道路等重要命题,深刻领会精髓要义;要把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

踩准“实”的基点,从“实干”到“做实”,让“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精神“时刻在线”。“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伟大的理论创造了伟大的成就,“神舟”起航、“嫦娥”伴月、“蛟龙”深潜、“北斗”飞天……一件件国之重器都是探索实干的“杰作”,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都是求真务实的“硕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员干部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研,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接地气,摸实情,通下情;要精准施策练就真本领,不搞“大水漫灌”,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要在从严治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敢啃“硬骨头”、敢碎“拦路石”,攻坚克难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迈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爬格子的lul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13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