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季更替”看主题教育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刻,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如春风吹拂深达人心,为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引领。《荀子》记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若将“四季更替”放在主题教育的坐标轴上,那便是对应的播种、实干、收获、沉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悟其中的智慧哲理,勤耕不辍、奋发有为,在新征程上扬帆远航。

春耕就要树立“常学常新”的价值导向,播种初心、坚定信仰,让主题教育春风化雨。习近平总书记讲读书之意义有“三让”:“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落实主题教育,正是要常学常新,夯实思想基础,感受思想伟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学、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借主题教育契机,畅饮“源头活水”,不断增强理论武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坚定信念,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夏耘就要磨炼“斗志昂扬”的坚定意志,调查研究、实干致远,把主题教育深入实践。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学习主题教育的热潮涌动奔流,为我们拼搏奋斗指明了航向,但最关键的是党员干部要真正把功夫下在落实上,结合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以“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贯穿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实践中,把原汁原味的理论著作化为有效的举措和实际的行动,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行稳致远,书写与人民同甘共苦的奋斗故事。

秋收就要激发“党旗所向”的情感认同,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使主题教育硕果累累。“春种田苗夏籽耘,秋收大有民同欣”。从播种开始的期盼,到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主要看是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落实要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为目的,党员干部要秉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情怀,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实在在取得成效。只有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我们才能在新时代乘风破浪,实现新作为,取得新胜利,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冬藏就要发扬“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直面问题、检视整改,用主题教育积累经验。“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主题教育学习落实的过程也是不断积累新经验、总结新方法的过程,要善于发现小问题,通过检视整改避免“蝴蝶效应”引发大问题。主题教育学习为党员干部发展进步注入澎湃动力,但具体落实也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所以我们要边学习边检视,善于运用有解思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让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滚雪球”,达到长久的效果。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主题教育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打赢主题教育的硬仗。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旗红彦镇人民政府  刘凤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砚田莫小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40.html

(3)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