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主题教育之纲 悟基层治理之道

目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正稳步推进,本次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部门和人员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数量更大,直面基层和群众。一线干部要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思想内核,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秉持“身为官者当为民”的根本遵循,以思想洗涤初心。只有方向明,才能不偏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为巩固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治理制度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基层干部身处于矛盾发生的第一线,守护着一方水土的万家灯火,在一次次地奔波忙碌和梳理解难中,要牢记坚持为民造福、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初心。正值第二次主题教育的良机,我们应自觉在思想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厚植至真至诚的人民情怀,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秉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矛盾追寻,以脚步丈量大地。只有把好脉,才能治好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主题教育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作为国情党情民情的亲历者,基层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和潜在矛盾,只坐在办公室里等问题是不行的,更应该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与群众们交流谈心,去伪存真,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细心追问突出矛盾和问题,由表及里,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耐心求问做好整理记录,沉下心来,用大气力,下真功夫,把问题研究透彻,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秉持“会挽雕弓如满月”的靶向用力,以决心整改问题。只有真落实,才能见成效。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主张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在基层治理中,干部们要敢于直面问题,针对调查研究反馈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即刻开展整改,对于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协调各个单位,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等要素,稳步推进,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积极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深入参与到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学习当中,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调查研究的耐心,靶向用力的决心,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巢湖市 王子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984.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