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一盘棋思维”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广大党员干部要趁着主题教育的东风,主动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善用“一盘棋思维”筑牢信念之基的“本手”、巧出攻坚克难的“妙手”、力戒作风不实“俗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刻苦学习武装头脑,扎扎实实筑牢信念之基的“本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这次主题教育契机,时刻保持“空杯心态”,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刻苦学习劲头,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重要学习材料,养成边学习边梳理内容、把握重点、掌握方法的学习习惯,做到常思常悟、常学常新、常学常进,深研细悟、融会贯通。同时要仔细研读共产党员网等权威平台刊发的言论文章和理论专刊,帮助理解原著原文,借鉴吸收先进学习经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学习成果,确保系统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内容,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扎扎实实筑牢信念之基的“本手”,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的辛苦调研指导实践,灵思泉涌巧出攻坚克难的“妙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化身成“十万个为什么”,直奔基层、直插一线,摆正“求学心态”,主动拜群众为“师”,甘做一个“小跟班”,不怕裤腿裹满泥、不怕汗水湿透衣、不怕手心结满茧,与群众身挨身“共同劳动”、面对面“共话家常”、心贴心“共谋未来”,用真诚打动群众,让群众真心收自己为“徒”并“倾囊相授”。要学会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竖起耳朵聚精会神倾听群众的真实想法,甘愿承受“话外音”的酸、“顺耳话”的甜、“逆耳言”的辣,逐字逐句详细记录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理解掌握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切实把真实情况摸清摸透,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源源不断从人民群众的大智慧中获得攻坚克难的“妙手”。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艰苦奋斗推动工作,实在实效力戒作风不实的“俗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要重点检视整改的问题。”一切风险挑战,唯有奋斗才能化解;一切历史机遇,唯有奋斗才能把握;一切美好愿景,唯有奋斗才能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上,风险挑战与历史机遇并存,美好愿景振奋人心,广大党员干部当起而行之、艰苦奋斗,善于将所学理论知识和自身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对表、校准偏差,努力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中逐渐实现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要坚决摒弃怕犯错、怕吃苦的消极懈怠思想,知重负重、知难而进、真抓实干,主动挑“最重的担子”、碰“最硬的钉子”、啃“最硬的骨头”,锤炼出敢担当善作为的“钢脊梁”“铁肩膀”,成为推动工作的“行家里手”,让主题教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绚烂的“奋斗之花”,结出丰硕的“实干之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骆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12.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