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提升“三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1月1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话中认真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不断提升学习领悟力、政策落实力、防腐免疫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习领悟力。理论是行动之基,思想是实践之塔。只有从思想上客观认识金融工作,从怎么看到怎么干,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才能真正做好金融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认真学习原文,及时跟进研读共产党员网等权威平台开设的理论专刊、政策解读、评论文章等方式,多学多记、多思多想,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入领会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要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主动加强金融知识学习,更新知识体系,填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使自己的认识和能力始终跟得上党中央要求,不断满足建设金融强国需要。要善于将所学所思所悟运用于工作实践,利用好干部选派、干部交流等契机,主动投身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等重大任务一线,在实践中不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掌握技能,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高度统一起来,运用金融思维解决金融领域的疑难杂症。

锤炼过硬作风,提升政策落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探索新时代金融发展规律,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本质的认识,不断推进金融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逐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面临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锤炼过硬作风,提升政策落实力。要善于提前谋划抓落实,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聚焦金融领域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提前预判、提前介入,做到未雨绸缪,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富有成效。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通过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面对棘手问题和突发挑战,不推脱、不畏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工作寻求新突破、打开新局面,真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永葆清正廉洁,提升防腐免疫力。相比其他行业,金融领域资金多、权力大、诱惑多,一旦思想防线失守,就会甘于被“围猎”,最终滑落深渊。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自律,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歪风邪气,坚持修身立德、廉洁齐家,自觉净化“工作圈”“朋友圈”“交际圈”,管好身边亲人、朋友,守好底线、紧盯红线,做到不越界、不越轨、不越线,永葆清正廉洁本色。要自觉接受廉洁文化教育,通过积极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体会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绷紧廉洁之弦,时时叩问初心,日日三省吾身,对照党纪党规检视自己,常常开展思想“大扫除”,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087.html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