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调查研究中的“针灸学问”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应急管理局 宋星宇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有序启动,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更广、涵盖对象更多、联系群众更直接。基层党员干部要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当好问需于民的“老中医”,将“针灸学问”巧用到调查研究工作中。

刺准“理论”穴,医治“基础不牢”的“无力感”。调查研究是一门“技术活”,需要的不仅仅是饱满的激情,还要有扎实的理论储备。就解决问题而言,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深化,而要想高效地调查问题,又必须先过好“研究关”,刺准“理论”穴,深入理解和掌握调查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将基础打牢、把准备做好。基层党员干部要围绕“精”字,做到理论精通、能力精湛、谋划精细,能够清晰掌握调查研究具体阶段,充分预见调查研究潜在困难,不断强化系统观念和创新思维。要围绕“通”字,做到上下贯通、虚实互通、思行联通,保持对标上级政策的敏锐性,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的融合性,增强思考行动合一的能动性。

刺准“问题”穴,医治“靶心不正”的“虚浮感”。调查研究是一项“操作题”,坚持问题导向是根本。光有理论储备,忽视了基层问题的挖掘,出现了问题靶心的偏差,调查研究就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最为紧密,对基层情况的了解最为真实,应当珍惜这一宝贵身份,围绕群众呼声最高、最迫切需解决的问题,精准“下针点穴”。要突出“真”字,做到真心诚意、戒虚存真,走“心”不走“形”,问“百姓”不问“百度”,做“办事员”不坐“办公室”,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要突出“实”字,做到切合实际、追求实效,零距离考量问题线索的代表性,多角度研究解决措施的可行性,全方位探寻成果转化的长效性。

刺准“善为”穴,医治“能力不强”的“生硬感”。调查研究是一门“必修课”,是检验党员干部敢为善为能力的“炼金炉”。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习惯于久坐办公室,虽具备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但深入一线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实践服务能力较为缺乏,常常出现沟通不畅、进展缓慢、做事生硬等情况。想脱离这种困境,就要在敢为善为上下功夫,在思考与实践中提升能力本领。要紧扣“内”字,开展调查研究专题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在“争先赶超”中认识到能力欠缺,形成“本领恐慌”,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新动能。要紧扣“外”字,在调研基础上完善成果评价验收机制,搭建调查研究交流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晒成绩”“比进展”“亮特色”,最大程度激励党员干部敢为善为、勇于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