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平语近人”中的“民”字密码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李青猊

近日,大型全媒体思想理论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首播,引发党员干部观看热潮。本季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人民至上”的精彩用典开篇,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和使命担当,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深学细悟,努力解锁“平语近人”中的“民”字密码。

“聚民心”是最强动力,要擦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之心。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科学论断,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再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开宗明义,总书记对“人民”强调得最多,分量也最重。党员干部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务必时刻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努力把新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切实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用心用情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至上”考卷。

“听民声”是最实举措,要习得“进万家门、知万家情”的亲“民”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党员干部做实做好工作的前提。要想真正听到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关键是要秉持“群众立场”、学会“群众语言”,深入践行“浦江经验”,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用“点穴位”的大实话、“接地气”的大白话、“拉家常”的心里话开展政策宣传、谈心谈话,既走进群众家门、更走进群众心门,找准查实服务民生福祉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纾民忧”是最高目标,要办好“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利“民”之事。2021年春天,一段简短而动人的对话刷屏网络——“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从黄土地到中南海,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收入、居住、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民生问题,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从群众诉求多、社会关注多的焦点难点问题着手,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社会的“和谐指数”、群众的“满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