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再读雷锋日记 争做雷锋式时代青年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选调生 史文祥 查逸涛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同志在日记里写下的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和叩问。作为新时代青年,立志扎根在基层的选调生,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时刻牢记宗旨,不断在实践中为人民、为组织、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常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时刻倾听人民的需要。在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两个片段令人难忘,一是雷锋在外出时看见一位老奶奶背包袱很吃力,就搀扶她上火车,还拿出仅有的两个面包,送给老奶奶一个。二是雷锋在看病回来的路上,帮助建筑工地的工人们推砖,一干就是一整天,他开玩笑说:参加义务劳动能治病……他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自己应做的事,时刻把帮助他人当作一种乐趣。作为基层选调生,对照雷锋日记反躬自省时会很惭愧,叩问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是否能做到时刻保持耐心细致去倾听辖区群众的需求,是否用心用情用力去帮助他们解决了急难愁盼的事。争做雷锋式的时代青年,就要求我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为民情怀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用满分服务争取群众的满分评价。

常怀“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的集体情怀,时刻服从组织的需要。雷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自己学习,成绩再好,将来只能开一台车,要是大家学习都好,那不是能开更多的汽车吗?”连队安排他给学习比较吃力的同志进行辅导,他接下来了;连里缺少文化教员,动员大家“兵教兵”,他自告奋勇站出来了;连里接到上级命令,到郊外水库去抗洪抢险,他义无反顾参加了……他把组织的需要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持之以恒地把“小我”的力量融入“大我”的担当。作为基层选调生,奔走在政策执行的第一线,要做到无条件执行“四个服从”,始终把组织需要和集体利益摆在前,用“小我”之力让集体更具战斗力,让“先锋队”的底色更加鲜明。

常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时刻奔赴祖国的需要。雷锋自己舍不得花钱,却把省吃俭用积存起来的钱都用来帮助困难群众和家境贫寒的战友,有人说他是“傻子”。他在日记里写道:“如果说这就是傻子,我甘愿做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祖国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诚恳质朴的话语掩盖不住一颗炙热忠诚的红心,别人眼里“傻子”般的行为是他22年生命始终不渝的坚持。我想做雷锋一样的“傻子”,用自己的力量去实现辖区4338名村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自己的脚步去守护白林村12平方公里美丽的模样。

他的一生不满22岁,却在人们心中活成了永恒;他的身高只有1米54,却是人们心中的道德高峰。我想,把他的日记捧在手上,把他的情怀放在心上,把他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扎根基层,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