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提三度”“下三功”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近日,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篙不可放缓,一丝不可松懈,必须要在思想上重视、责任上压实、行动上落实,拓展学习的深度、提高调研的效度、加大整改的力度,扎实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高理论学习的“深度”,在真学实悟、学以致用上“下苦功”。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充实思想头脑、指导行为实践的重要基础,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学习与否、学得如何、用得咋样,不仅仅是党员干部个人的兴趣爱好,更是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灵活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检验学习成效,要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既要利用好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也要搭建好互联网平台,整合学习资源,延伸学习触角;要推行“集中+分散”双管齐下,以举办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要打造“理论+实践”闭环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解难题、办民事、促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

提高调查研究的“效度”,在真走实问、专精覃思上“下细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只有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知道现状是什么、问题在哪里,才能清楚我在干什么、我要干什么,才能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门必修课,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主动学,青年干部跟进学,学习调研方法、了解调研内容、清楚调研步骤,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步子迈下去、身子扑下去、眼睛看下去,走出机关大门、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门,哪里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大,就调研在哪里,掌握“一手资料”,听取“一线声音”,问题“一线解决”。

提高检视整改的“力度”,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上“下实功”。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更是事关主题教育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如果问题检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或者是隔靴搔痒、隔山打牛,即便整改措施再实在,投入精力再充沛,终归是事倍功半,甚至可能会落入形式主义怪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聚焦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下真功、出实招,整改内容要明确、整改措施要精准、整改效果要突出,对于紧迫性问题立即改,明确时限和要求,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对于不能立马解决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持续整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把问题解决到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