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慎“读”“行”中系好“第一粒扣子”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钟陵乡田南村选调生 翟景俊

  “读”,就“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行”,便“行稳致远,进而有为”,“读”“行”合一,内外兼修,是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审“读”慎“行”,明辨“读”“行”之思,是年轻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穿正新时代好干部“衣裳”的根本遵循。

  以审“读”修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土秀才”。“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读”是年轻干部有据可循、行之有方的“源头活水”,年轻干部能够在书香中涵养气性,渐而汲取智慧力量、明确价值取向。审“读”,要秉持格物致知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阅读、系统性梳理、“查漏式”添补,在读中探寻关联、抓住逻辑,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切忌咬文嚼字,也不应囫囵吞枣、不求甚解。读后的“书香盈袖”,要及时提纯凝练、去粗取精,吸收内化于心,并常读常新,永保“鲜香”,最终形成个人“精神食粮”。年轻干部初生牛犊、少不更事,不仅要通读理论著作的“有字书”,更要读通基层社会这本“无字书”,走出办公室、下到基层中,多沾点“泥土”、多说点“土话”、多带点“土味”,弄清群众所思所想,读懂发展“顽疾痼症”,真正意义上“上识政策方针,下明执行落实”。

  以慎“行”立志,做“吹尽黄沙始到金”的“践行者”。“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行”是根本,是年轻干部认识世界、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也是对“读”出的精髓要义进行真理性检验的必由之路。慎“行”,就得因病施策,要立足实际“外症”、找准关键“病根”、给出“医治良方”,以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切实消除病症,做到行之有效;更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做好“长远打算”,治标治本,以未雨绸缪的危机感,稳应未来的潜在病患,做到行稳致远。慎“行”,不是“不行”,更不是“不敢行”,而是“三思而行”,在明察秋毫、谋划有全后起而行之,力争“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面对急难险重,甚至是惊涛骇浪,年轻干部都应时刻谨记慎“行”,不能简单地“拍脑袋”决策,也不可瞻前顾后、坐失良机,而要在深入了解实际、广泛吸纳意见后选择当机力断,以愚公之志,破冰纾困,实现小问题精准击破、大难题层层拆解。

  以审“读”慎“行”明思,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多面手”。审“读”引领慎“行”,审“读”是慎“行”的基础,慎“行”以审“读”后的精髓要义为诊断,摸清“穴位脉络”,对症下药,才能妙手回春;慎“行”明辨审“读”,慎“行”是审“读”的调节剂,审“读”根据慎“行”的实践真知而发展,不搞“闭关锁国”,守正创新,才能经久不衰。《礼记·中庸》有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审“读”而后慎“行”,思想上才能坚定不移,行动上才会不偏不倚;慎“行”而后审“读”,审“读”出的要义才能去伪存真,内容也才会趋于丰富。审“读”慎“行”,相辅相成,相互融合,二者不可缺其一。年轻干部初出茅庐,正处于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要常怀“读”“行”明辨之思,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紧密相结合,在成长中正身心、强本领、厚情怀,干实干细干好民生实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