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三引擎”助力年轻干部破浪前行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王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在当前变幻莫测的新时代洪流中,要点燃“个性选育、一线锻炼、动态监管”三引擎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破浪前行。

  点燃“个性选育”引擎,凸显年轻干部特长优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如何有效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是个人能力充分发挥的关键所在。年轻干部在踏上工作岗位后,大多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才能凸显其特长优势,而在相适度高的岗位这个过程将无限缩短。因此,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上要综合考虑年轻干部的能力和特征,在“人岗相适”上下功夫,在考察过程中可以结合干部日常生活以及学习期间的现实表现,作出“一对一”的考察报告,然后借鉴现有的培养体系,经过会商形成适合的岗位安排方案,并在一年的试用期中对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同事开展新进人员个性化调研,突出岗位特点、不拘于形式、不打和牌。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打消年轻干部对于打破传统思维、展示自身优势的心理负担,确保个性化成长的现实需求。

  点燃“一线锻炼”引擎,增强年轻干部实践本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在哪里,干部就要往哪里去。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一个锻炼干部的“试验田”。对于年轻干部培养,除了扎实的理论知识教育,基层一线的打磨也必不可少。实践是检验干部的唯一标准。各级党组织要在重大项目建设、群众民生实事、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上,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圈”,下到百姓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多参与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亲身接触当前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不断获得成长。同时,为达到预期目标,杜绝“假下村、真观光”式的基层锻炼,所在单位领导干部要强调纪律作风,安排老资历的干部进行“传帮带”,让年轻干部去关键岗位和吃劲岗位磨炼,实干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点燃“动态监管”引擎,预防年轻干部犯错走歪。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人生就像弈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干部管理同样如此。对于年轻干部,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这是对干部的真正关心爱护,因为“出出汗”“红红脸”总归比出错、出事好。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需把好政治关、素质关,选用那些政治忠诚、能力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开展道德培训、警示教育。要牢牢把握动态监管这个关键,建立跟踪考察制度,采取暗访督查、个别座谈、群众举报等多种形式,提高干部违法违纪的心理压力。同时,要持续跟进,在发现个别问题后,不能讲情面、顾大局,搞一味从宽,导致干部小错酿成大错、小病拖成大病。要持续夯实干部队伍“作风优良”四字,树立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形象,以好的作风、优的态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