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2023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干部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身处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扎实做好基层调研,才能更好地了解群众所急所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做深群众工作。知屋漏者在檐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做好调查研究,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在与群众聊实情、话家常、听民意的过程中获得群众的信任、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从而更加清楚准确地了解到民之所忧、所盼,掌握到真实的、一手的信息,才能更好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切实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扎实摸准实情。调研是一门贵在真实的学问,必须秉持严谨客观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反映真实客观的情况。基层调研想获得真实情况,不仅要靠听、靠看,还要靠说、靠问,通过采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与群众深入沟通、密切交流,了解他们的问题、想法、意见等。调研过程中既要抬头看准调研政策的方向,又要坚定追寻真实情况的脚步,走向田间地头、走进街头巷口,用真心换群众的实情、用耐心换群众的理解、用虚心换群众的建议,这才能使得我们的工作有理有据、符合实际。

细分调研对象。当今社会的多元化属性愈发显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要求我们在调研工作时细化调研对象,认真听取各方反映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一是要以小见大,善于抓住微观个体的“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折射出宏观层面上的社会、制度的全貌;二是要分清主次,调研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问题、各方矛盾、不同诉求,这就要求我们在梳理工作思路、平衡各方利益中找出最优解;三是要归纳总结,将不同调研对象的问题分类比较,找共性、抓特性,既要兼顾个体、少数的特殊性,谨防盲目的“一刀切”,又要总结普遍规律、找出普遍问题,批量化解决。

找准问题症结。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调研工作不仅要全面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利用现有的情况信息分析问题、发现问题。把准脉方能开好方,面对调查获得的一手资料,我们要在分析的基础上去粗存精、透过现象看本质,梳理问题清单、总结问题原因,找到问题的关键和规律性内容,才能精准、高效地解决问题。

高效推进解决。调研工作的最终目的还是解决问题。要把分析后的问题症结作为主要突破口,抓住关键问题下功夫,根据问题清单逐步梳理形成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抓住调研时效,一刻也不拖延,力求整改效果立竿见影;对难以短期解决、需要持续跟进的问题,则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思维,明确目标,紧抓不放,问题解决后也要“回头看”,做好定期回访的监督工作。

调研工作是一座桥梁,连接着理论与实践、政策与民情。广大基层干部身处基层一线,更要不断学习、领悟、落实调研工作“深、实、细、准、效”的原则,通过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找准问题、思考破题,以扎实工作真正提升群众幸福感、满足感。

(杨何一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何一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568.html

(3)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