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当以“到”悟“道”

当前,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第二批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唯有努力做到心到、行到、实到,方能更好地把握理论学习中的信仰之道、调查研究中的为民之道、检视整改中的正气之道,从而不断促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读之愈明,信之愈笃。理论学习当以“惟精惟一”的心到,于学习上砥志研思,领悟“舟行千里定于锚,浪掀万丈稳于心”的信仰之道。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创业时期驾一叶扁舟遇风高浪急仍能畅行千里的“稳定船锚”,是成熟时期驾巍巍巨轮遇浪掀万丈仍能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理论学习是理想信念这一“船锚”“神针”历经风霜而不变质不褪色的“防护剂”。学思想是主题教育中的首要任务,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要做到“心入情至”。当读之愈明,拿出“学而拔其根”的深学精神,坚持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让党的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在深学细悟、真学真信中追求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思想境界,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厚植为民情怀;当信之愈笃,树立“学而时习之”的勤学态度,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最新讲话指示等重要文集放在身边常翻阅,做到手不释卷,习有所乐,同时立足岗位实际,运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于信中践行。

调之愈实,研之愈深。调查研究当以“履之者知”的行到,于民情上刨根问底,领悟“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道。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拿出“置身事内、躬身入局”的姿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把民情摸透,把民声听尽,不放过任何一个“蚂蚁”“针尖”样的小问题,拒搞“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表面式调研、“纸上谈兵,空中楼阁”的空洞式调研、“端正姿势,只为拍照”的过场式调研。一方面,要调之愈实,把“个性”调查全,为调查中研究提供依据,多到群众意见大、矛盾多、工作打不开的地方去,一一“望闻问切”,不仅要了解有什么样的“症状”,更要了解”症状“产生的原因,把问题聊透,做到因人、因地、因时”开方抓药“;另一方面,要研之愈深,把”共性“研究透,为研究中调查提供方法,将民情民需按照医保报销、低保救助、信访矛盾、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板块分类分析,提炼背后所反映的共性问题,拿出对策,以便下次调查遇到类似问题能于“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检之愈严,改之愈真。检视整改当以“表里如一”的实到,于整改上刀刃向内,领悟“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正气之道。检视整改是跑好主题教育“后半程”的关键环节,检视整改的过程就是一次“刮骨疗毒”“排出浊气”“提升清气”的过程,其成果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党员干部在检视整改过程中,要拿出“严整严改,真整真改”的恒心与决心,涵养一身正气,拒绝“蜻蜓点水”式的浅层次整改,“轻描淡写”式的敷衍性整改。一方面,要检之愈严,于检视中整改,以检视带动整改,紧扣“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给自己来一次“全身体检”,是否真正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是否做到政治上对党忠诚,是否主动运用新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是否触碰踏越纪律红线,列好“问题清单”当下精准整改;另一方面,要改之愈真,于整改中检视,以整改促进检视,将整改中的成果、经验提炼出来,推动“整改一个问题”向“整改一类问题”转变,建立检视整改长效机制,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做好自我检视,用好“成果货单”强化长久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写稿憨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448.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