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在基层:实践、成长与无悔

脱贫攻坚后评估、“五星”支部创建、新冠疫情防控……一项项工作的奔波、一条条政策的学习、一件件小事的处理,忙碌与收获间的时光匆匆,转眼间成为选调生来到基层已有两年。那便在此即将结束在村锻炼的节点上,回顾与记录下工作以来的点滴经历、成长感悟与幸福收获。

实践在基层:快速转变身份,所学服务工作。入职前我常常想,作为基层的新鲜血液,我能利用所学为基层做些什么?我想现在,我知道了些许答案。去年十月我街道防疫形势严峻,确诊病例持续攀升、风险点位不断增多,流调、排查、管控压力极大。在领导的指导下,我先后制作了数十张风险场所排查和政策宣传的海报,将海报设计中的吸睛法则,用于突出最新风险点位、强调管控政策;同时依据新闻采访的经验技巧,简化流调提纲,让普通工作人员亦能快速上手流调。随着排查海报在多渠道广泛传播,排查压力得到显著缓解,而更多普通工作人员的加入,也为流调这项与病毒传播抢时间的工作赢得了更多主动权。

成长在基层:历经寒来暑往,品味“酸甜苦辣”。两年来,我欣赏过雪后乡村的静谧风光,品尝过盛夏中牟的瓜果飘香,经历过初来乍到时人生地不熟的酸,感受过攻坚克难的苦,体验过被批评误解的辣,最终都化为了群众一句“这妮儿,怪中”的甜。还记得刚入职两个月时,我在元旦前接到紧急创文任务,独立整理汇编我村创文的全部图文材料,并配合村委布置文化墙等硬件设施,假期后就要初步验收。在紧张准备的四天里,我有过因对前几年村情掌握有限,而找不到资料的茫然无措;有过因材料细则繁杂众多的心急焦躁;也有跨年夜眼看朋友圈里浓浓的节日氛围,而自己一个人窝在村内出租房里整理材料的些许委屈和想家。但当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整理佐证材料6.1万字、汇编图片137张,布置文化墙等版面近20米,我们村首次成功获评县文明村时;当眼见村容村貌靓丽焕新,宣传标语美化上墙,老人们在村口乐呵呵地看着墙上的装饰画时,所谓的“酸苦辣”都早已消散无影,只剩“干成事”的“甜”充盈心头。

无悔在基层:与小善微光同行,与幸福满足相伴。一年多来,身边一个个普通人的小善微光更帮我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信念。他们是在郑州暴雨时,开着自家铲车摆渡数千群众通过积水路段的我村村民李伟;是十年来坚持参与“宝贝回家”志愿服务,靠着4000多条抖音、6本笔记、无数通电话,帮助200多个家庭团圆的隔壁村支书刘红涛;是为守护贾鲁河堤,连续多日24小时吃住在堤、奋战抢险的机关干部们……此外,基层工作的许多“小确幸”也让我更加幸福而坚定地向前。幸福是在冷风中开展核酸检测冻得瑟瑟发抖时,群众送来的取暖器与滚烫姜汤;是精读细看安置房开发商所拟补偿合同,发现条款偷换概念,试图以小补偿撇清大责任后,敦促其修正、捍卫村民利益的满满成就感;是所写的宣传报道第一次被发表在郑州日报、中牟发布等媒体平台上时,曾经一个新闻学子的那份特殊满足感。

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份份相互理解的感动……能够和踏实负责的基层干部并肩,与质朴真诚的群众为友,做着力所能及的实事,解决群众心头的急难愁盼,如此,便是选调赋予我的独特感动与收获。

踏出校门、转变身份的两年时光匆匆,但选择成为选调生的初心不会改变,追光奋斗的步履不会停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选调生的一员,我们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巩固脱贫成果、倡树文明新风、振兴美丽乡村的实践中淬炼能力、增长才干,在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的第一线坚定初心、勇担使命,不负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许。

(杨何一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何一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948.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