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题+破题+解题”三步走 做实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领题”,走好群众路线“破题”,推动成果转化“解题”,开展“零距离”“沉浸式”调研,准确、全面、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想所盼,问计于民、问计于实践,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让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摆好敢于“领题”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也是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聚焦生态文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对策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确保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走好群众路线,练就勇于“破题”的胆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就是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一切为了群众”,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念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用好“前期摸底、现场调研、形成报告、出台意见、督查回访”五步法,坚持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真正走进群众家门、融入群众当中。深入一线,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推动成果转化,汲取善于“解题”的智慧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密不可分,调查研究是决策的前提和依据,决策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只有经过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得到科学、民主、合理、实效的决策。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手抓调查研究,一手抓问题解决,使调研成果及时体现在决策部署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举措和办法。要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推动问题整改、措施落实。要坚持“调”“研”并重,做到“研以致用”,建立调研成果运用清单,评估调研成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效性;坚决防止重“调”轻“研”、“调”而不“研”、“研”而不“决”的情况发生,实现调研效益的最大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160.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