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回顾过去,正是因为我们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各项事业才蒸蒸日上;展望未来,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更好应对前进路上的风险和考验,完成好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困难。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是行动的方向,调查研究不能只在乎规模、时长、报告等表面功夫,而要看实效。调查研究要取得实效,必须要以问题为导向,跟着问题走、奔向问题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工作进行调研时,要带着问题去调研,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了解调研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多收集调研资料,了解调研对象的背景和基本情况,明确调研方向,紧紧围绕《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开展对策性调研,直奔问题、直击要害。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引起重视的是,由于以往有些“调查研究”存在形式主义风气,没有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是一项经由实践、应用于实践、并由实践检验的完整链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搞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也不搞只看成绩、回避问题的盆景式调研。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真情,有一是一、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切实推动调查研究在实践中真正形成实事求是的良性循环。

调查研究,必须坚持攻坚克难。现实中的问题和矛盾,要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调查研究过程中不能绕开矛盾、回避问题,必须要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要以更强烈的调查研究意识和更完备的调研能力,在实践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察民情、回应民意、造福民生,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多省份多部门已相继明确了调研方向,调研之风正徐徐在华夏大地吹拂开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口奶酪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581.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