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怎样做好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和必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中将“调查研究能力”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厚爱和期许。年轻干部受教育水平高、视野开阔、闯劲十足,更要在调查研究方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一要主动“走出去”。年轻干部要主动“走出去”,到一线去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许多青年干部都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走出去”不是走形式、走过场,是要本着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原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是学会站在人民立场,解决人民的问题。基层工作复杂多样,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这些都是在文件中读不到、会场上听不到、办公室里想不到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常在基层走一走,深入群众看一看。

二要坚持“沉下去”。年轻干部要坚持“沉下去”,要坚持实干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很多年轻干部对基层了解不多,没有扎根基层的心思。基层是一个广阔的平台,年轻干部要在基层这片天地上沉下去,在一线坚守锻炼,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学到处理矛盾的方法,不断的给自己压担子,在基层艰苦的环境中锻炼,不断的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里进步。

三要善于“深进去”。 年轻干部要善于“深进去”,在开展调查研究时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调研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洋墩乡政府 黄洁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cy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68.html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