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委组织部 林志浩

在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我们提高能力的“跳板”、锻炼本领的“舞台”。年轻干部处于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要在解决问题中炼就“钢筋铁骨”,决不能怕问题、躲问题、绕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成长更优、进步更快。

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是年轻干部必备的优秀品质。但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不能只凭一腔热血、一股勇气,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从而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到解决问题的“通关路径”。作为年轻干部,要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实干之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不是漫无目的在基层“闲逛遛弯”、在一线“赏花看景”,而是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科学决策夯实基础、提供参考。只有在调研前做好准备、做足“功课”,才能尽快融入调研主题、进入调研状态。作为年轻干部,要做好调研前的准备工作,确定好调研方向、制作好调研流程,决不把调研当成说走就走的“旅行”。要将调研条理化、具体化。在对问题充分研究的基础上,简明扼要地列出在调研中需要重点调查的问题或方向,制作调研提纲,使调研更有针对性,决不“临场发挥”“临阵磨枪”。要为调研做计划、做打算。认真安排好每一处行程,选取好看实景、得实情的调研点,制定好每一阶段的任务,使调研更有效率、更具目的性。

入深水者得蛟龙,入浅水者得鱼虾。只有深入实际,才能得到“第一手资料”。特别是人民群众对存在的问题感触多、对产生的原因判断准、对解决的办法见解深,能让调研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年轻干部要将走访群众作为调研的关键一步,多注重听取群众的看法和建议,努力汲取群众的无穷智慧,切实做到调研过程群众参与、调研结果群众满意。要俯下身“听”。坚持拜人民为师,诚心诚意做群众的“小学生”,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谈心唠嗑”,让群众打开“话匣子”,将对问题的看法说出来。要沉下心“问”。从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中选取群众代表,认真问他们的“真知灼见”,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广纳贤言,让调研结果最大程度汇集群众的智慧。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这句话不仅是调研的“形象表述”,更是提高调研能力的“灵丹妙药”。只有在调研时下足“绣花功夫”,认真思考、仔细研究,把情况捋顺、症结找准、思路理清,才能让调研有实效、出成果。如果将调研当成“作秀”,只是坐在车上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就当完成调研了,那是不会有任何意义的。作为年轻干部,要拿出深察细究的劲头,对掌握的真实情况、获得的“鲜活资料”深入分析研判,从而为解决问题找到方向和路径。要深入看实情。坚持眼睛向下,努力将客观真实情况摸清摸透,掌握问题的“真面目”。对于安排的路线、既定的行程,要多一些“随机应变”,防止调研“看盆景”。要深思出真招。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对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努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普遍性规律、一般性经验,真正拿出能将问题彻底解决的实招、硬招,让调研结果结出“硕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2
下一篇 2021-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