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 罗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这就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做到始于“观”、善于“思”、成于“行”。

始于“观”——一切真知都发源于直接经验。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调查研究的第一步,它的重要性在于能够获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之后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但是,年轻干部有时会忽略调查的重要性,为了图“方便”,就只问问少数人的意见,或是以“拿来主义”的态度通过上网和看材料“东拼西凑”出点二手资料。显然,这种严重脱离实际的调查研究到最后大多是些“无用功”,缺乏实践价值。要做好调查,就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深入基层,充分运用眼睛、耳朵和心去感受人民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善于“思”——在研究思考中实现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从认识的角度看,理性认识是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认识,而调查阶段获得的直接经验属于感性认识,是认识的初级阶段,有待于发展完善成为理性认识。在现实的研究过程中,面对五花八门的一手资料,如果没有掌握科学的分析方法,往往会分不清主次,导致“眉毛胡子一把抓”,使研究结论出现“跑偏”,或者太过“笼统”的情况。要做好研究,就要在思考时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做到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事物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透过错综复杂的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从而不断深化对事物的认识。

成于“行”——从认识到实践,实现更重要的一次飞跃。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二者统一的基础是实践。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没有了实践,一切调查研究就都成为了空谈,成为了“纸上谈兵”,所以在做完调查研究,得到理论成果之后,需要将其运用到工作中,通过实践检验和发展得到的理论成果,据此做出正确的决策,提升自己的决策能力和工作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在付诸实践的过程中,切忌“按图索骥”“刻舟求剑”,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践中实现创新发展。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练好“观”“思”“行”三项“基本功”,提高自身调查研究的能力,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