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见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和人民的传家宝,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实现新时代新的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必由之举。所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历史与现实的维度,深刻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切实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而如何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这一论断为我们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指明了路径。

在“察实情”上下功夫。“察实情”,就是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摸清底数。察实情是调查研究的基础。实情不会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党员干部察实情要做到“四要”。一要“谦”。态度决定一切。没有谦恭求教的态度,高高在上,让群众难以接近,心理上存在距离,是难以了解到实情的。党员干部必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尊重群众,尊重实践,虚心向他们学习,向他们求教。二要“准”。察实情不能只听汇报、看资料,还要走进田间地头、车间园区、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中去,亲自察看、亲身体验,准确掌握最真实的情况、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意愿,更不要弄虚作假。三要“深”。只有抓住事物的本质,才能深刻认识事物,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为此,察实情还必须要深。搞得深一些,比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走好几个点效果要好。四要“全”。事物具有多面性,尽可能多了解几面,有助于把握实情。调研“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调查研究要从多角度看待事物,全方位了解事物,把握事物整体面貌。

在“出实招”上下功夫。“出实招”,就是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症下药、量体裁衣,拿出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出实招是调查研究的关键。实招的得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员干部出实招要做到三点:首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对招数具有导向作用。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党员干部出实招、好招,错误的政绩观引导党员干部出虚招、坏招。党员干部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真心实意地站在服务对象一边,想为服务对象之所想,急为服务对象之所急,不搞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竭力出实招、好招。其次,找准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方能有效。要对在调研中掌握的一手资料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把握事物内在本质的必然联系,找准问题所在、症结所在。最后,精准靶向出招。在把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拿出有效、管用、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方案,并制定“路线图”“施工图”和“任务书”,明确目标、措施、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招数,做到招数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过。

在“求实效”上下功夫。“求实效”,就是调研成果的运用达到了预期效果,解决了实际问题。实效是检验调查研究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这一论断为调查研究实效提供了具体的评判标准。第一,看是不是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和时代性,把握其核心要义、科学体系,学深悟透这一理论,用新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和调查研究工作。第二,看是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促进了事业发展。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开展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实实在在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根本上解决民生实事、大事小事。第三,看是不是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做到了人民满意。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开展调查研究,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把调查研究的内容落在群众心坎上。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民心民意。

(武汉市江夏区 石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1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634.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