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勇于拿起“笔杆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写作,是彰显年轻干部专业素质、领导能力的基本功。

在拿起“笔杆子”过程中发现问题、调查研究问题就是矛盾,矛盾无处不在。调查研究是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的有效途径。发现问题,就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多触碰实际问题,并发扬“短实新”的文风。现实中矛盾和问题总是层出不穷,只有与时俱进地去发现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接“烫手山芋”、乐于钻“矛盾窝”,才能正确认清新的形势和任务。一定意义上讲,看不到问题或矛盾就无法写出有意义的文章。 年轻干部拿起“笔杆子”要善于从小切口入手,选准题目,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面深刻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上下真功夫。只有熟悉问题和把握全面情况,知全局、识大局、善谋势,做到了然于胸,深入浅出,才能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转变,才会形成从理性认识向理论高度的升华。

在拿起“笔杆子”过程中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分析问题,就是要明确问题及其性质,也就是弄清有哪些矛盾及矛盾之间的关系,以确定所要解决问题要达到什么结果,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主客观原因弄清楚,找准问题的症结和根源,做到“寻深求透”。唯有树立一种严肃认真的负责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细作风,认真对待每一项撰写任务,对每一篇文章都反复推敲、精益求精,自己不满意就不出手,这样才能为集体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文章。下笔之前,掌握信息的面要广、量要大,思考问题的悟性要高、层次要深,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探索出带规律性和创新性的观点,用少而精的文字归纳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用准而新的理念表述作出科学决策。

在拿起“笔杆子”过程中交流思想、总结经验。年轻干部拿起“笔杆子”写文章,出发点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落脚点在于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发现和分析问题获得解决问题之道,并不意味着问题就能自动解决和消失,还必须通过交流思想、总结经验,宣传和动员干部群众,把正确的认识凝聚成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转化成上下一心抓落实的局势,去推动事业和工作不断发展。要以文章为载体,注重上下左右充分沟通,使干部群众对问题切实明了,对工作目标、具体要求真心认同。

总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年轻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善于拿起“笔杆子”,坚持思想理论与工作实际的有效统一,注重把推动工作、解决现实问题始终作为拿起“笔杆子”的主线不动摇,才能结出事业成功的“硕果”。

(刘东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59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