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爬坡过坎的底气信心,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立足当前形势,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

2023年,经济回升向好,令人振奋,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底气。纵向看,我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比去年都有明显改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945亿元,同比增长7.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0814亿元,同比增长2.9%,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6%;横向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5.2%,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经济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3,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国经济在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中,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推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笃定向前。这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当然,现实挑战依然不容忽视,国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除了要直面外部严峻复杂形势造成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之外,自身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越是任务艰巨、挑战严峻,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增强紧迫感,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创造性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爬坡过坎的底气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九项重点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中国经济定将乘风破浪,迈向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武汉市江夏区 阮和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阮和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60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