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点燃内需引擎,政策促进经济增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措施》中的二十条举措主要涉及涉及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几大方面,以期通过政策和制度设计,进一步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全方位释放消费潜力,实现国民经济新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无论是发改委发布的《措施》,还是各项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都体现了消费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消费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桥梁,是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环节,消费是生产的重要动力,能够推动生产调整升级,从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疫情冲击下政府利用消费券发放、宣传引导等方法刺激消费,使得生产就业各方面得以逐步恢复,稳中求进,新的消费热点不断出现推动新的产业发展,消费也是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消费至关重要。

提高居民整体收入水平,提升居民消费的底气,消费才更有动力。毋庸讳言,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收入提升,居民的钱袋子才会更加丰满,除了生存性消费外,居民才能有更多的底气去进行发展性消费和享受型消费,才能形成消费升级的更大推力,这其中又存在就业与社会公平问题,就业是收入的来源,政府应起到牵头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居民就业率,也让居民劳有所得,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社会再分配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

推动消费生产创新发展,增加居民消费的兴趣,消费才更有潜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消费有其延续的必然性,但是想要其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更大地扩大消费,生产创新是关键要素,发展新型消费,特色消费、技术创新、电商经济都是很好的案例。

提升政府政策支持力度,扩大民企消费的保障,消费才更有活力。政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主体,合理的经济政策可以有效引导居民和企业的消费行为,调动消费者消费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为消费者提供保障,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促进消费者更加可持续性消费,从而推动消费全方位发展。

“云程发轫,踵事増华”,消费点燃内需引擎,发展生产,坚持创新,政策扶持,定能让消费在经济生活中绽放出更夺目的光彩,助推我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更大一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龚宇婕,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930.html

(2)
上一篇 2023-08-04
下一篇 2023-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