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从幼有所育到学有所教,从劳有所得到病有所医,从身有所保到住有所居,从弱有所扶到需有所应,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这些民生“小事”放在心上。但目前,收入不稳定、环境卫生条件差、医院看病难等小事依然困扰民众,阻碍国家“大事”的完成。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一件件民生“小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是构成国家“大事”的“骨架”。

民生“小事”反映民众所盼。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生之大,最基本的不外乎衣食住行。教育、就业、看病、养老、住房等都是群众密切关心的事情。但是部分地区仍对这些“小事”重视不够,养老院服务质量水平不高、房地产虚假泡沫、食品安全监管不严等现实问题,导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降低。因此,直面并着力解决这些人民群众所盼的“小事”,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

民生“小事”折射基层治理水平。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丰盈,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与日俱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网格化管理,抑或是互联网加民生,其背后折射出我国治理水平的不攀升。但是,在基层治理中,如何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缩短民生领域短板,让老百姓通过一桩桩“身边小事”的解决感到融融暖意,更需要持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民生“小事”反映社会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民生持续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才能不断释放消费需求和潜力,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内生动力。因此,既要通过发展经济,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又要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基础,只有做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民生“小事”,才能成就国家大事业,开辟新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离歌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553.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