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已至,青年干部“耕耘”不止

“隔溪芒种渔家乐, 农田耕耘夏至间。”正恰逢夏至,草木竞相生长,农民抢抓农时进行夏收、夏种,田间一片繁忙,收获了夏粮,还要为收获秋粮夯实基础,希望的田野,不能有半点懈怠,要赓续耕耘,奋斗不止,才能有秋粮的硕果飘香。基层的夏至也是干部砥砺奋进的大好时刻,安然“度夏”要下足功夫、干出成效,才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享受秋天带来的收获和喜悦。

“需”耐心沉住气,保持“我将无我”的定力。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袁隆平的一生扎根于田野,在无人问津的试验田里数十年如一日地钻研、试验,默默将自己燃烧,以一盏孤灯将杂交水稻的前路照明。青年干部要始终坚守“扎根精神”,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用一颗沉静的心,默默地、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群众幸福结合起来,将个体小我的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在基层不断提升自己,积聚能量、蓄势待发,时机成熟,才能拔地而起,成参天大树。

“需”身上多出汗,彰显“身体力行”的担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凭借着无所畏惧、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党从浴血淬火的革命岁月,到艰苦奋斗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一次次突破艰难险阻、风雨重围,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炎炎酷暑日,耕耘正当时”,年轻干部要以“干”字当先,勇挑重担作表率,俯下身子认真完成民生大小事,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着手,吃苦耐劳、多流汗水、多积累经验,以愚公移山的苦干精神、善抓善成的实干巧劲,在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火热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

“需”脚下沾泥土,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基层就要脚踏实地、最怕眼高手低,需常思“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为民情怀,对于大部分年轻干部来说,一方面,因为在基层历练少,对群众的疾苦知之甚少,对老百姓的民风民俗全然不熟,另一方面,下村又总是习惯性地“坐坐望望”,少了更多的“走走看看”,作风的飘浮,造成了与群众感情有隔阂。年轻干部坚决不能做走马观花式的干部,相反的,要只顾“往下走”,始终把心思放在群众身上,树牢真挚为民的理念,秉持真诚服务的信念,既要将脚步迈进群众的“门坎”里,也要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吃得了苦头,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真正弄懂学通融入农村,才能做好新时代砥砺前行的耕耘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k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56.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