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旧疾,以“细心真心诚心” 做实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必须要到群众中去充分体验感受,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

摒弃“走马观花”,用细心去发现问题。基层是最大的课堂,人民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了解群众需求才有话语权,一些问题需要靠群众反映,更多的问题需要到群众中去发现,我们要到社区街道多走走、到群众家中多看看、和他们多唠唠家常,许多问题就会自然而然的显现。面对一些“背面的”、“角落的”问题,我们就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走更多的路,见更多的人、说更多的话,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把问题摆在台面上、放在群众眼皮下,调查研究工作才能真正开展。

摒弃“浮光掠影”,用真心去直面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一些人在调查研究过程中遇到问题怕担责、怕顶雷,畏首畏尾、视而不见,总是想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把问题当问题,才能不出问题,要做好群众的“管家婆”,对民生民情了如指掌,对大事琐事“一视同仁”,记在心里、放在手上,形成直面问题的自觉和习惯,调查研究工作才不会浮于表面。

摒弃“虎头蛇尾”,用诚心去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过程,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我们要杜绝“书面解决、口头解决、虚假解决”,不能以简单的检查督察、压力甩锅代替解决,用两手空空仓促收场。要打开门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要敢于对硬骨头动“真刀”、向矛盾处开“真枪”,保持力度、保持韧劲,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问题真正解决到群众的心坎上,调查研究工作才算有质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委组织部  康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24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255.html

(0)
上一篇 2023-04-01
下一篇 2023-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