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下”到实处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下基层”就是要以“下”字当头,土味宣讲,声音向下;融入群众,脚步向下;怀揣责任,问题向下。

声音向下,讲政策、作宣传。政策从来不是束之高阁的,而是应民所需、为民所定。党员干部应当好“马前卒”“宣传员”,对政策开展解读和普及,打通政策下基层的“最后一米”。要主动学习政策,及时将群众关心的、和群众相关的惠民惠农政策梳理出来,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学习,真正读懂弄通这些政策,成为“明白人”。要主动走向基层和“三农”工作,和群众面对面,告别“我说你听”的枯燥方式,采取拉家常、举例子等群众易接受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最新的政策,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及时进行答疑,让政策深入人心。

脚步向下,入群众、探实情。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党员干部掌握民情、熟悉民情的“不二法门”,通过下沉调研,有利于让党员干部更加了解基层、更好地融入基层。通过走访入户、问卷调查、电话访问、侧面了解等方式,对村情、民情开展调研,掌握本地的风土人情、乡音方言等,成为“村里人”“自家人”,从而更好地了解农村、融入群众。同时,还要多多征求群众的意见,对标改进自身思想、工作、作风等,把工作“动态”拿出来“晒一晒”,和群众一起研究产业、交通等事项,在兼听则明中提升工作实效。

问题向下,化纠纷、解民题。广大党员干部切忌“闭门造车”,当以基层一线为“办公地点”,在同老百姓面对面中当好“窗口员”“服务员”。要坚持“办公+现场服务”,把便民事项办理点设在现场,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一次受理、一线办好,那怕干部累一点,也要让群众少跑路。要坚持“办公+代办服务”,通过收集群众惠民政策享受、惠农补贴福利等办理需求,对年龄大的、腿脚不便的人群进行资料收集,当好“店小二”,主动带着资料去乡镇、县相关部门办理事项,为群众跑跑腿,让政策早落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24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074.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