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银发经济向阳发展

人口老龄化,既意味着挑战也存在着机遇。老年人口占比持续提升,将给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和诸多挑战,有关部门需及时作出系统性安排予以应对。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也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应抓住“银发经济”发展机遇,让“银发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探索市场运作规律,推动产品供给高端化、品质化、正常化。一方面,要更加注重老年人及其家庭需求前提的挖掘,融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和手段,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供给。引导养老企业主动设计新型惠老消费产品,搭上新产业和新动能发展快车。另一方面,引导企业积极对接融资政策。创业型养老企业可以对接增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依打双创示范基地等平台实现快速成长。小微型养老企业可以主动争取银行大幅增加的信用贷、首贷和无还本续贷额度等。

推进银发服务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一是在未来发展阶段明确养老服务业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发展路径,建设养老服务业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是结合各地区实际发展实际,分层次、分阶段对养老机构提供政策扶持和一定的养老专业人员资金补贴支持,逐步提供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待遇水平、正面刺激银发服务行业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三是在行业层面加大对养老服务行业的宣传力度突出榜样力量,增强人们对养老服务业的理解和认可,提升养老服务业的社会声誉和地位。四是在机构层面更加重视职业技能培养,注重养老服务行业人员的专业化和专家化、通过多方合作,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加大银发市场监管力度,促进银发产业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宏观层面应加强监督与管理,在实际生活中,加强保健、养老服务等相关产品与服务行业的监督与管理、如成立评估机构,对养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严格把关,做到不瞒老、不欺老、保障银发群体的合法权益。微观层面应加强普法与引导。加强对银发群体的普法教育,防患于未然。组织法制专业人士及群体、公安人士组成宣传志愿小组,向银发群体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增进银发群体的懂法意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口奶酪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126.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