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好为民解忧 “基本功”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党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再次强调。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真正的英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本遵循,为全党提供了宝贵的调查研究工作经验。

毛泽东同志认为,“一到下面去跟群众接触,就能感到有生命”“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宁冈调查》《寻乌调查》等经典的调研报告,都是毛泽东同志亲身考察的结果。正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密切地联系了群众,知道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把群众动员起来了,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邓小平同志非常重视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看作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他的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都来源于调查研究。他指出:“能不能深入下去,工作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不是以身作则,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强调,领导者既要亲自动手搞调查,又要深入群众的底层。那种只靠发指示、说空话过日子的坏作风,一定要转变过来。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到福州任职不久,就倡导推动“四个万家”:“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2003年2月25日,他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在《浙江日报》发表文章,提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阐释了什么是调查研究、怎样做好调查研究等根本问题,使我们党对调查研究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供了科学指南。

新形势下,调查研究工作对于我们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难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多调查研究,多向群众学习,练好基本功,是快速提高工作本领的有效路径,也是涵养政治品格和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气象新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新气象的应有之义,也是新作为的必经之途。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夯实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武汉市汉阳区  沈伊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建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91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