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研之风刮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强总理在多次会议当中都曾提到:“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全是方法。”这就体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机关干部应该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解民苦,了解百姓难题,疏通企业堵点,这在我们机关干部工作当中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6月27日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会议再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兴务实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和实效。要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进一步梳理发现问题,真实准确全面掌握情况。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绝不是盲目之风,一定要注重把握工作质效。调研之前,制定好调研方案,确定好调研范围、对象、时间、做好具体人员分工,做到精准调研。在调研过程当中,要尽量多的选择受众群体,不管是年轻人老年人,还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微,确保做到调研范围广,还要采取多种多样的调研手段,电子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多样的方式相结合,保证调研内容真实全面。调研结束后的收尾工作也尤其重要,要根据获取的数据,梳理原因进行总结,针对发现问题附合理化建议,并持续跟进解决,做好收尾工作。严肃做好上述工作,方可保证调研质效。

调查研究之风,要刮温和的风。领导干部在讲话当中还提到,调查研究过程当中要做到脚步轻,脚印深。调研绝不是大张旗鼓,搞大阵仗,相反,要将对调研对象的影响降到最低,不给群众企业增添负担,用轻脚步将调研工作做深做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实干,实干要从调研切入,深入了解基层问题,这样就能够对症下药,进而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o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747.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