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调查研究,要愿意听青年人的牢骚话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近段时间以来,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少机关干部们也纷纷走进基层。不过,有些人似乎习惯了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的日子,真下到基层接触群众就未免有些生疏。曾听闻朋友抱怨,参加其调研的青年人配合度不高:要么沉默不说话,要么牢骚吐槽话多,让他的调研开展不下去。

青年人不是合适的调研对象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诚然,青年人往往参加工作时间短,经验不足,再加上伴网而生的这一代青年普遍都有个性直、爱自嘲的特点,在会议桌上不太会说话。但他们也有自己的长处,互联网赋予了年轻一代灵活的思维方式,这也使得他们看问题有自己的独到视角,脑子里创新点子多,在很多问题上,往往能够更敏锐地意识和发现要害,也能给出解决路径和建议。媒体融合领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些年,包括“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媒体和账号在舆论场上频频出彩,其一致的经验就是听取年轻人意见、依靠年轻人创新。

至于那些认不清青年人的特点,抱怨他们配合度不高的调研者,不妨先从自身找一找原因。事实上,有些领导干部在调研中依然摆不正作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应景作秀、应付了事,层层陪同、装装样子,不深入、不具体。对于这样的调研,青年人自然不买账,沉默就是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的最大不屑。用这样的作风去调研,恐怕也不仅仅是青年人配合度不高,而是压根无法了解实情,也就拿不出对策措施、解决不了问题,得不到实际效果。

在调查研究中让青年人畅所欲言、贡献智慧,说到底,还是要把党的好传统好做法用起来。毛泽东同志在革命年代就一直身体力行示范过如何与青年人“打交道”的办法。在延安整风中,为了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解决文艺方针问题,毛泽东同志就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他亲自参观展览、观看演出,阅读各种文艺作品,还通过个别谈话和写信广泛征求延安文艺界人士的意见,与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入交流。正是通过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摸清掌握文艺界的情况和问题,并最终形成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纲领性文献,指明了文艺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另外,即便是调研中听到青年人的一些吐槽抱怨,也务必要端正心态。吐槽并非一味“负能量”,其实里面蕴含着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有些吐槽,听懂了,就能真实掌握基层情况;理解了,也就能找到未来工作努力的方向。

调查研究是干好工作的好方法,但绝不意味着就是一路掌声鲜花。多接接地气沾沾泥土,多听听青年人的牢骚话,就一定能让我们在调查研究中收获更多的真知灼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S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196.html

(0)
上一篇 2023-04-10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