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上好调查研究“必修课”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云岭镇 徐文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用好用活调研传家宝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核心环节,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程”。

做好“课前准备”,调查研究有的放矢。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强化问题导向,刘少奇同志就这个问题曾说道:“为什么要做调查研究呢?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调查,不是为调查而调查。那么,首先脑子里面要有问题才能调查。你脑子里面连一个问题也没有,就去搞调查,那就会搞得没有个边。”对青年干部来说,搞好调查研究第一步就是找出问题、明确“主题”,特别是针对一些“急难险重”问题,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供给侧改革等,结合自身岗位职和身边人身边事,多思考“为什么要调研这个问题?如何调研这个问题?”调查研究才不会“走马观花”或“误入歧途”,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彰显调查研究的时代价值。

做好“课堂听讲”,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实践是检验一切的真理,毛泽东在《〈兴国调查〉前言》中说:“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想象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很危险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要求,“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走遍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各市县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用实际行动为我们青年干部树立榜样的。作为年轻干部,在做调研时,既要“上接天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和人民利益,又要“下接地气”,注重解剖麻雀式调研、蹲点调研、下沉调研,确保一手资料来源于一线、来源于群众,尤其要多在乡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打开群众话匣子,听群众倒苦水,向群众寻良策。同时,基层青年干部要时常深入“一线课堂”察言观色,看老百姓“吃得怎么样、穿得怎么样、脸色怎么样,情绪怎么样”,由表及里地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在调查研究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

做好“课后总结”,成果转化科学务实。年轻干部应当认真撰写,亲自撰写调研报告,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作风,创新分析数据材料的方式方法,在多方位思考中形成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世界是发展着的,现实问题也不是一层不变,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加强跟踪评估,视情况动态调整,及时优化,推动调研成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