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种精神,培养“牛干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中共指出:健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无捷径可走,无近道可抄,唯有主动到基层一线见世面,在艰苦地区壮筋骨,去任务艰巨领域长才干,才能成长为能堪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人才。

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摆脱“娇骄”二气。所谓“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年轻干部应该俯下身子、深入一线、走进基层。不经历非常之事,难以成非常之才。如张小娟、黄文秀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回到贫困农村,遍访贫困户、解决群众困难、帮助脱贫致富;就如刘虎、张桂梅身患绝症,依然挂心各族群众是否喝上“安全水”、帮助乡村女孩走出大山。面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时,对待组织安排、上级嘱托时,少数年轻干部常显“娇骄”二气,有一种“以此为荣、争先恐后”的自觉,决不能挑肥拣瘦、推三阻四,甘心接受讲党性,组织让去哪就去哪,组织说待多久就待多久,坚决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装样子。

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勇当“创新”标兵。弹一星”之父钱学森,早年回国创新思维模式,摒弃传统理念,引入国外先进思想,为祖国书写了“两弹一星”的骄人成绩;农业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打破传统水稻种植模式,发明“三系法”,创造出高产高质的新水稻。勇于跳出“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善于独立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在继承中寻求创新,突破思维定式、克服思维盲从、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才能更好地打开工作局面。

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扎根基层鹰击长空必经折翼之痛,咬定青山才能立根岩中。从一把镢头一支枪,率领三五九旅犁出陕北“好江南”的王震,到苦战“三害”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从俯身甘做人民“樵夫”的廖俊波,到反哺家乡牺牲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越是在基层,越能显品质,越是艰难事,越能见担当。要全心投入真干事,乐于到经济发展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磨砺锻造、经事长智,努力在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212.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